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

觀察恩琦評估紀錄

以下為本週觀察恩奇評估之主要問題:

1. 個案回答「計畫」問題時,容易受個案之IADL經驗影響,如:使用電磁爐並非大家都有的生活經驗。以致個案於計畫中無法詳述步驟,但卻可在目的性動作中順利完成任務的不合理情形。而我們日常生活中,接觸新事物時,也常是看到東西後才觀察並計畫接下來要如何操作以達成目的,因此建議恩琦可考慮在測驗「計畫」時,提供個案道具觀察,並說出接下來要如何執行的步驟,於目的性動作再開始操作。

2. 個案可能因命名困難或一時想不出物件名稱而錯答「意志」或「計畫」二題,建議記分標準可考慮是否個案可輔以動作形容。

3. 「計畫」與「目的性動作」之定義與評分標準不夠精確,需再修改。

4. 多題「目的性動作」之結束動作需將物品交給施測者才算動作結束,但此非日常生活中合理的動作結述情境,如:在地圖上規劃路線,畫完要將地圖交給施測者。建議重新定義結束動作。

5. 恩琦有時為紀錄個案的特殊表現而花太多時間,以致個案在題與題之間需等待一段時間,有時反而造成個案緊張,一直想看治療師在寫什麼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的建議對恩琦的PEF發展具有很大的貢獻。
    若是不常用的 IADL 項目,可能造成 DIF...

    回覆刪除